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构建制造业信息发布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2-24

魏亚东(九三学社东莞市委员会委员、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提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也应该全力地支持和组织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广东省、东莞市是制造业重地,经济主要依赖制造业的支撑,但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如下困难:一是各地复工标准不一致,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被人为切割;二是信息封闭,孤岛问题造成资源的争夺和浪费;三是部分行业缺工,餐饮等行业却待工,用工资源没能资源共享;四是虚假信息满天飞,阻碍复工复产进度。

为此建议,尽快构建制造业信息发布平台,引导社会资源向合理的方向进行配置。具体建议如下。

1.迅速开发系统,搭建三位一体的信息平台

建议由发改部门牵头,迅速开发制造业信息发布平台,平台应同时设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三级不同的用户,针对他们的定位开发相应的发布功能,让这3个角色共同引导资源合理配置,三位一体地解决复工复产困难。

2.充实平台数据,发挥平台的积极作用。

政府方面,建议发改、工信、市场监督、科技、人社等部门尽快梳理有价值信息,公开数据挖掘制造业有效信息在平台公布。引导行业协会发布各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信息。引导企业发布本企业的资源、需求。此外,平台还需具备企业向行业协会、政府提交复工复产困难反馈的功能。在实施使用中不断发展完善平台的信息发布渠道,丰富平台的各种数据,吸引制造业相关人员——企业主、从业者、供货方、生产方、需求方等,使各方均能从该平台获取所需信息,避免因信息缺失造成的冲突,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例如:解决招工难的问题——供需双方均可在上面及时发布信息,甚至可以引导一些有意愿的非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企业向紧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共享员工;解决口罩生产设备制造商关键零部件紧缺的问题——由市工信局或企业发布供求信息,以减少制造企业的时间成本等等;解决原料供应、运输等问题——由企业向政府反映上游企业是否受到其他政府的交通和复工限制,由政府进行协调。

3.制定信息平台使用的制度和规范。

在信息平台的运行过程中逐步制定和完善平台使用的制度和规范,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抓取平台的信息进行甄别,核实数据真实性;对推动地方制造业良性发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发布误导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相应处罚,确保平台信息可靠、可信。

4.加强宣传和引导。

加强宣传和引导行业协会、企业使用制造业信息平台,减少企业主、业务员外出次数,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流动。

5.引导、帮助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以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困难。

我市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链齐全,因此行业协会细分化明显,不同行业协会之间的互动没有协会内部信息交互多,制造业信息平台一方面可以促进复工复产的进度,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政府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协调资源帮助有能力的小企业渡过难关,行业协会之间的互动交流也必将帮助制造业企业根据政治需求、市场需求、社会需求进行动态调整,提高应变能力。

(九三学社东莞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