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切实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增强东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6-09

邹润榕(民建东莞市委会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主任、东莞市电子计算中心副主任)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东莞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写入了东莞“十三五”规划,也将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形势下,生物医药相关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未来仍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在东莞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着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势在必行,真正让生物医药产业成为东莞新动能的发动机。

但在东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及困难,相对于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东莞生物医药产业仍然处于低洼地带,推进工作进展缓慢,亟需从市的层面予以重视及解决:1.有规划、有设计,但执行层面认识不到位,推动进度不理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周期长、研发费用多、风险高,执行层面认识和能力存在局限性,因此,目前该产业出现松山湖高新区一枝独秀现象,但是生物医药大规模生产需要有GMP厂房等,而高新区地理空间有限,未能提供足够场地满足发展需求。2.生物医药载体建设数量不足,集聚效应不强,未能形成像广州生物岛的集聚效应和影响力。3.生物医药高水平创新平台不足,需要建设更多的高水平实验室和创新平台。4.生物医药链条式发展弱。生物医药器械方面一直被认为是东莞的强项,但是这类企业单兵作战多,具有医疗器械二级以上资质的有影响力企业少。5.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人才缺口大。

为此,建议:

1.加速引进生物医药大型龙头企业,加强已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一方面在我市未来五年统筹推出面向全球招商的5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的规划设计中加强大型龙头企业的引进力度。另一方面以东莞现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创新强镇建设为契机,让该产业成为一些镇街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定位。例如石龙镇拥有众生药业上市公司,该企业在新药开发方面曾连续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同时还有市儿童医院、第八人民医院在儿童、老年医养结合方面的发展潜力。可以借鉴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成功模式,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药物平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重点发力。

2.加快引进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公共平台,推动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布局。以东莞与中科院全面合作为基础,以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大湾区大学建设为契机,加快引进和建设重点实验室,加大人才培养。在新冠肺炎疫情下,P3实验室发挥了分离病毒毒株、研究病毒侵入、变异追踪及疫苗研发、药物筛选的重要作用,国家相关部委近期发文要求每个省至少建立1个达到生物安全三级(P3)水平的实验室,广东省也在规划建设25-30P3实验室,建议推动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建立安全P3实验室。

3.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培育医药健康数字服务新业态。东莞在人工智能、5G通讯、机器人的发展方面已具备良好基础,华为等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布局大健康、可穿戴产品等领域,建议东莞围绕5G医疗、AI医疗、药物智能研发、智能医疗机器人等方向,抓住生物医药数字服务经济新机遇。

4.以高端防疫装备和医疗器械生产为切入口,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端化。争取国外先进技术授权,推动自主技术研发,积极推动心肺复苏、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ECMO)装备、移动CT等高端医疗设备在东莞研发和生产。

5.发挥东莞应急产品完备的产业配套优势,建立应急产业园,推动应急产业相关的集群建设。东莞在口罩机、熔喷布原料生产设备、防护服、体温检测仪、医疗器械、核酸检测试剂原料等防疫防控医用物资方面生产企业数量多、产能大。因此,具有建立园区的良好基础,为生物医药相关产业在东莞快速集聚提供良好的途径。


(民建东莞市委会)